主题词:义乌 袜业

义乌袜业:练好内功稳中求进

2011-12-21 中国服装投资网
 
中投顾问提示:据有关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,义乌袜业行业的出口金额为2.4亿美元,而去年全年为6.88亿美元;10月,诸暨市大唐镇传出消息,要将浙江大唐轻纺袜业城中的袜子市场进行升级改造。

  据有关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,义乌袜业行业的出口金额为2.4亿美元,而去年全年为6.88亿美元;10月,诸暨市大唐镇传出消息,要将浙江大唐轻纺袜业城中的袜子市场进行升级改造。一时间,义乌袜业遭遇“内忧外患”,业内人士预测,义乌袜业的下半年将走得步步惊心。

  不过,12月18日,义乌袜业协会秘书长金善富却笃定地说,义乌袜业走的是中高端路线,与大唐镇的低端市场有着本质区别;此外,据义乌袜业协会今年1-10月的销售数据显示,一度低迷的外销呈回暖之势。

  大唐叫板义乌出口风云难测

  诸暨市大唐镇的袜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,繁荣于上世纪90年代。许多大唐人称,他们镇的袜子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5%。2002年,该镇兴建浙江大唐轻纺袜业城,其年成交额据称超过百亿元。根据资料显示,浙江大唐轻纺袜业城共分轻纺原料、袜子、袜机、物流四大交易市场。

  近年来,为适应竞争环境,诸暨又着手对这个市场启动了升级改造工程。工程总投入达到20亿元,大唐将会兴建新的袜业专业市场、袜业旗舰店、袜业总部大楼、袜业博物馆、会展中心、商务中心、现代轻纺原料市场、现代针织机械市场等。

  换言之,以现有的四大市场为基础,诸暨大唐将打造整个袜业的产业链式市场群。目前被不少媒体报道的大唐新袜业市场,是升级改造工程的第一期项目,总投资1.8亿元,有商铺1300多个。据称,这也是大唐轻纺袜业城袜子市场的升级版,即第四代市场。

  据悉,已经入驻的经营户中,有一半是老袜子市场经营户,另一半来自全国各地,以海宁、浦江、义乌以及江苏、东北等地的经营户为主。不过,来自义乌的经营户,主要是在义乌经商的诸暨人,真正的义乌人并不多。义乌的袜子品牌如“浪莎”、“梦娜”等,在这里有较大面积的展示店铺,但也只是义乌袜子企业绍兴地区的代理商。

  诸暨大唐对其专业袜子市场的升级换代,被不少袜业业内人士认为是国内同行对袜业行业的步步紧逼之举;从上半年整体袜业的外贸数据上也不难看出,义乌袜业的外贸销售受到国际形势影响,呈现低迷态势。

  据金善富介绍,义乌袜业是针织品行业对外贸易预警信息的示范点,从预警情况看,上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市场形势比较复杂,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较多。“原材料、人工成本的上涨推高了外贸产品生产经营成本;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国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,外贸市场相对萎缩,长期订单和大额订单明显减少。”金善富说。

  “内外兼修”才能恒强

  “无论竞争环境如何变化,义乌袜业只要从自身出发,营造更好的经商环境,并提升制造实力,就能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。”金善富说,义乌袜业发展至今,已积累出自己的核心优势,面对竞争对手,下一步要做得更好。

  金善富提供的资料显示,作为“中国袜业名城”,义乌目前拥有袜业制造企业1400多家,拥有袜机6万多台,其中超过5万台是进口的先进袜机。这表明义乌袜业整体制造实力在业内领先。去年,义乌袜业的工业总产值达108亿元,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,其外贸出口额达到6.88亿美元。

  近年来,义乌也涌现出诸多袜业知名品牌。其中,中国驰名商标18个,中国名牌3个。值得一提的是,5年开评一次、代表国内袜业最高品牌荣誉的“中国袜子行业标志性品牌”连续两届花落义乌,分别为“浪莎”、“梦娜”。

  “高端制造、制度化管理和品牌塑造,已开启了义乌袜业新的发展局面。”金善富说,去年,义乌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袜业企业已达到52家,其总产值达67亿元。

  下一步,义乌袜业将继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。金善富说,协会将努力打造三个综合服务平台。建立公共服务平台,通过与创意产业对接,向行业输送更多紧缺的设计人才;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,让袜业企业通过虚拟市场更好地“走出去”;建立标准制定平台,让更多袜业企业通过参与国际标准、国家标准、行业标准、联盟标准的制定,提升自身制造实力,扩大影响力。
 

 
 
 
相关报告
 
相关新闻
 
【研究报告查询】
请输入您要找的
报告关键词:
0755-82571522
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