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题词:服装示范基地

创建纺织服装基地:我们在路上

2011-12-21 中国服装投资网
 
中投顾问提示:在12月13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名单中,纺织服装基地共有12个。但发现,广东、福建等传统纺织服装大省并没有纺织服装基地入选。

  在12月13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名单中,纺织服装基地共有12个。但发现,广东、福建等传统纺织服装大省并没有纺织服装基地入选。

  对此,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胡敏透露,在第一批申报过程中,该商会共收到19个地方申报纺织服装基地的材料。她分析,由于在申报第一批基地时,一个省只能在6个不同行业中申报3个基地,这可能导致一些省份没有将纺织服装基地列入第一批申报名单中。同时,第一批公布的名单仅为专业型基地,并不包括企业型和综合型基地。

  第二批基地评选马上将启动,各省还可以继续申报。

  转型时不我待

  在福建省确定的首批15个重点商品出口基地中,“泉州建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”被列入其中。泉州纺织服装出口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,针对基地的建设,泉州市主动对接国家产业政策,提高政策扶持力度;同时,鼓励企业开拓市场,提高企业盈利能力。

  广东中山同样是纺织服装企业聚集区域。中山市中纺联纺织品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宗武认为,纺织服装业与其他行业不同,它的设计是灵魂,是一个创意的产业。金宗武说,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山市休闲服装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,这个中心包含检测、设计、培训、展示、研发技术多个功能,目的就是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。近年来,中心已经从低端的基本培训逐渐向中高端的服装设计、高端生产转变,促进企业提高技术含量。

  多地配套落实

  对于转型升级,各地也已经纷纷出台配套政策。

  中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对外贸易管理科科长陈思朗则表示,尽管目前仍处于基地的申报阶段,配套政策还没有完全到位,但原有的“一镇一品”已形成相关的支持政策。陈思朗强调,“以前的出口基地是外贸公司自己搞,现在则是因产业聚集而形成,出现信息质量管理体系、平台管理,这在本质上已经不一样。”他表示,平台的搭建对企业在信息共享、质量提升、品牌推广方面将有很大提升。同时,基地的培育将让企业形成聚集效应,做大份额,扩大影响力,从而占领全球市场。

  福建省泉州市也对纺织基地建设给予了财政专项资金支持,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、建立研发机构、进行产品技术开发,开展节能降耗和参与标准制定。

  相关负责人说,在泉州,纺织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、新技术、新工艺所发生的各项费用,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。对纳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的企业研发项目,同级财政分别给予项目总额的20%和10%的配套专用资金;对经认定的国家级、省级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企业技术中心、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予以重点支持,优先安排科技立项,并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、50万元、10万元的支持额度。对列入科技经费扶持计划的、与国家重点大学(国家级重点实验室)或国家级研究所建立技术依托关系并实施具体研究开发项目的企业,同级财政扶持15万元-20万元;与高等院校、省级重点实验室、省级研究所建立技术依托关系并实施具体研究开发项目的企业,同级财政扶持5万元~10万元。

  同时,依照《福建省新产品、新技术鉴定验收管理办法》或《福建省重点新产品计划管理办法》鉴定的新产品、新技术,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和国内首创的奖励10万元,达到国内领先的奖励7万元,达国内先进的奖励5万元;支持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,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政策,对燃煤工业锅炉改造、余热余压利用、电机系统改造和能量系统优化等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,优先申报省节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给予奖励。鼓励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改造,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财政补助政策,补助金额按投资总额10%~5%给予补贴。
 

 
 
 
相关报告
 
相关新闻
 
【研究报告查询】
请输入您要找的
报告关键词:
0755-82571522
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