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题词:纺织业 不景气

山东德州:纺织企业陷入困境的原因解析

2011-12-09 中国服装投资网
 
中投顾问提示:目前纺织企业十分不景气,销售困难,开工不足。

  目前纺织企业十分不景气,销售困难,开工不足。分析其原因主要有:

  一是2011年度国内外棉花资源充足。据了解,2011年度全球棉花面积增加,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700万吨,需求量2500万吨左右,供过于求200万吨左右。我国2011年棉花面积增加,总产量在720万吨左右,比去年增加50万吨,而需求量略有减少,供需缺口缩小。

  二是欧美经济疲弱,棉纺织品需求量缩减,国内纺织企业外贸订单减少。近期召开的110届广交会成交数据显示,欧美订单不足,缩减达20-30%,而且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了八成以上,缺乏长单。

  三是一部分外贸订单转移到东南亚低成本国家。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逐年上涨,棉纺织品成本不断上升,国际竞争力下降,外贸订单向东南亚一些低成本国家转移。

  四是化纤产品替代棉花。棉价高于化纤价格,一部分纺织企业改用化纤或其他新型纤维,相应地减少了用棉量。

  五是工人工资不断上升、电费增加,纺织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涨。五是融资成本增加。今年以来,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,银行资金趋紧,造成以民间融资为主的中小型纺织企业融资困难、利息成本增加。
 

 
 
 
相关报告
 
相关新闻
 
【研究报告查询】
请输入您要找的
报告关键词:
0755-82571522
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